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396|回复: 20

[讨论] 刚入审计部,工作开展却陷入了困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5 15: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A-复旦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正式启动
CMA最新资讯号“CMA订阅号”正式上线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欢迎订阅会计视野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财会知识
碎片化学习新方法
20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背景:5月入职一生产制造类的企业,公司规模不大,无下属子公司,公司最近几年发展挺好,业绩也还可以,领导有上市的想法,18年底的时候为了规范公司的内控,专门请了天职咨询进行内控制度及流程的建立和完善,并对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专门的审计部,审计部成立后有三个专职人员,其中一人为部门经理,2020年初公司审计部经理及审计人员相继离职。我是20年5月入职公司并担任审计部经理,最初面试的是证券经理职务,面试挺顺利,因毕业后在大所做了三年多审计,有注会,后来去了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老板看我之前有审计经验,离开会所后也一直和企业规范打交道,公司审计部已连续好几个月人员空缺,因此让我先负责公司审计部,后续公司正式启动上市时再调到证券部做证券经理,自己也同意了,因为自己觉得可以先通过做内审了解公司业务。
      入职一个来月,通过查看前任审计部经理离职交接的材料,大概了解了公司目前内控建设和执行的情况,前任审计经理入职差不多两年左右,只干了两件事,一件是在天职咨询的介入下梳理公司内控流程,并推动了其他部门建立相关制度,根据自己的了解,这件事推动了一半就没有推动了,各部门建立的制度也仅是当时为了应付才建立的,至于制度是否合适,没有经过检验,另一件事就是对老板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进行了经营审计,审计报告也看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事。
       先后和公司各部门的负责人,通过请教了解相关业务流程以及工作内容,并就一些具体的业务环节进行了交流,但目前这些了解都仅仅只是较为粗浅的。个人认为,如果需要深入了解公司业务、内控建设及合规情况,应该通过对各环节做一次基础的循环审计。
       目前审计部就自己一个光杆司令,按照公司审计部人员配置,审计经理可再增加两个审计人员,这段时间也在招人,已基本确定了一位人员。入职这一个月来,和老板进行过几次沟通,与其就审计部建设、人员结构及接下来的审计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但每次沟通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跟老板说要给审计人员开通SAP权限,并说了为什么开通权限,老板说以前的审计部都没要求开通,跟老板说审计工作计划,老板说这个不急,先熟悉公司业务,然后跟他说通过这一个来月与各部门的交流学习,对公司业务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因为接触不到详细的业务资料,目前对业务的了解也仅是基于和各部门负责人的交流,是否可以通过安排一些基础的循环审计,以此深入了解公司业务的同时对公司的内控进行摸底,老板跟我讲公司文化。
      截止到目前审计工作未开展,除了通过前任审计经理交接的材料搜集到的部分部门制度外,也就只是跟各部门负责人大概了解了些公司业务。至于一些数据资料以及财务无法都没接触。
困惑:①目前自己坐办公室没啥事,想更进一步的了解公司业务,尝试着和业务部门的人员进行了解,但没效果,在没有老板同意并下发审计通知的情况下,基本不搭理你;但自己又不想一直这样闲坐着,毕竟老板付了工资,拿了人家工资却没啥事做,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想做事又开展不了。
②因为自己以前没在实体企业待过,一直都是在类似中介机构工作,所以怀疑是不是自己不了解实体企业的情况,做事可以慢慢来,而自己想着尽快开展工作,让老板觉得有点急于表现的意思。
③随着与老板的几次沟通,以及与其他员工接触,感觉老板目前对自己还是不太信任,应该是自己刚来,对自己这个人怎么样还没看清就不太放心,所以很多核心的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不让我接触。
④另外自己也在想是不是目前这个公司根本就不需要审计,而仅仅只是为了组织架构的完整性,或者需要审计但却觉着审计部没那么重要,不然前任审计经理待了快两年了却没有审计工作业绩。

作为一个刚进入内审的新人,目前越来越困惑了,可能是当局则迷,自己看不清问题的根源,或者是因为自己缺乏实体企业的工作经验,自己的工作风格或态度不对?亦或者是其他....

发表于 2020-6-16 07: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职员2010 于 2020-6-16 07:54 编辑

{:lol:}{:lol:}{:lol:}  这个时候 该做一两个简单的项目 再说。在没做出业绩前,招聘啥内审下属,浪费公司资源。
 楼主| 发表于 2020-6-16 08: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职员2010 发表于 2020-6-16 07:52
这个时候 该做一两个简单的项目 再说。在没做出业绩前,招聘啥内审下属,浪 ...

谢谢指教,目前也在考虑先通过一些简单的审计,做出点业绩,至于招聘人员则是老板自己交代人力资源部招聘的
发表于 2020-6-18 08: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刚进公司内审部也是没什么权限的,这个正常,后面做出了一点业绩才能站稳脚跟
发表于 2020-6-19 10: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情况跟你一毛一样,我们内审也是刚成立,不过我是职场新人罢了。每天闲着没事做,我想干活,老板都觉得暂时不用做。
发表于 2020-6-20 16: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制度,根据公司的行业性质,搜集搜集类似比如上市公司的资料,对业务情况也有些说明和掌握,另外再结合公司的相关制度,对公司业务有个大概情况了解
发表于 2020-6-24 15: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跟你的情况差不多,我4月入职的一个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冲刺创业板IPO,之前的内审主管留下的资料,翻看了一遍,大部分都是关于财务的审计,比如财务报表指标审计(个人认为这应该是财务部干的事情,而且应该是分析不是审计),费用审计(票据合规与否,但是公司有替票行为,只能说看替票是否真实,在看财务账是否合理),往来审计(主要看账龄对不对当然不对财务也不会改,以外审为准)还有一些离任审计(基本上也都是走过场),公司的内控制度,跟楼主的情况一样,都是当时12年ipo(失败)和15年新三板挂牌遗留下的历史产物,就这样公司还是在如火如荼的进行IPO,可能是券商包装的好吧,目前我正在做采购审计,主要看是否按照公司制度,现有情况是制度一套,实际一套,现在干的我也很是迷茫,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感觉这个公司空有架子,制度一套一套的,实际各个环节都有问题,但是因为公司IPO,券商和外审没有指出有问题,我也不敢多说,毕竟,新人,没有得到领导信任,现在的心态就是按公司制度说话,实际怎么干,我不管,我只看制度,要不,这工作没法干
发表于 2020-6-24 23: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IPO企业的内审部基本上都是为企业组织架构的完整性而设置,制度一套,实际一套,要说企业存在的问题,要是审计部指出来,别的部门都会觉得你大惊小怪,因为在他们眼里,这都不是问题。
发表于 2020-6-28 08:44: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问题,之前去过易迅、新蛋,我把内控存在的缺陷的案例 举了几个,结果被告知,这些都

不是问题。 这导致了我,从内控转为内审。  内控就是一条错路。
发表于 2020-6-28 09:3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搞不了审计项目就搞监察,开举报热线举报邮箱,做廉洁宣传,查几条公司蛀虫出来,老板立马信任你。
发表于 2020-6-28 20: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静制动,静观其变!
发表于 2020-7-1 10: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跟你一毛一样
发表于 2020-7-15 14:5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通过聊天的方式,摸清你们老板关心什么,针对他关心的业务,有针对性的做一些专项审计
发表于 2020-7-15 16: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几个不成熟的小建议:1、找一些业务上人你相对熟悉,也有经验的内控方面事项,先尝试1-2个小项目,帮助业务部门解决一些内控不顺畅的事项的,比较好体现内审及后期整改效果的,先试试水;2、通过各种数据分析,找一些可能存在缺失的点,介入到业务中去,以帮着业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介入,减少对方的戒心,如果你的介入能帮业务团队找到利润点或风险点,就有价值;3、把工作做一些分类,这类与业务直接关联的项目大约占你40%-50%的精力,再投入一半的精力到基础的制度建设来,即使不落地,至少让企业有一套可以对外、体现内控完善的制度来,为各种检查啊或是什么做好准备,也为制度落地打下基础,这个制度要与实际尽量挂接,即按实际的控制模式来做,这个是可以让领导们看到的一个书面的成果。     第1、2个建议是让你的内审工作有实际作用的,在不给业务添乱的基础上给他们一些帮助,我相信一定会有部门或业务团队或条线能接受和认可,在群众中整出口碑
    第3个建议是让你可以给领导们一个工作结果的,每年述职也罢,体现自身工作业绩也罢,总要有一些书面的,可体现的业绩成果,这些东西看上去虚,但也是一个内控的基础,是不是能有作用,要看你后面与业务的对接,也不一定就没作用。
    另外,提醒一个事项,所有的工作机会只是平台而已,自己想好,总能杀出一条路来。
发表于 2020-8-5 11: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言之有理,上面还一个朋友说搞监察的哈哈哈真是另辟蹊径...当然,这都是规范的,正常的,简单的环境下有事业心的做法。楼主现在刚来,人生地不熟,内审是很讲政治的,你就听话就对了(虽然很不愿意承认,但是大环境是这样的),你现在还处于中介机构的思维,屁股还没坐正。
不要一开始就试图去解决一些问题,你解决的问题一般都和别人挂钩,不是那么多人都有正常的价值观去认为你是为公司好。
其实现在的氛围挺好,别急,慢慢的去了解业务,知道存在什么情况,会有什么问题,自己心里清楚就行了,慢慢的把自己的内容放出来,不然你还真信领导后面给你换岗位?你倒是后有什么用呢,一个私企,用完你就让你走人,不要着急帮他完善制度。给你钱你就拿着,让你干嘛就干嘛就行了,学学社会学,研究研究人性恶,对你在企业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发表于 2020-8-6 09: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现在怎么样了,我也是刚入职新设立的审计部,4个月了还没进展
发表于 2020-8-19 16: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白夜黑天 发表于 2020-6-19 10:35
我现在情况跟你一毛一样,我们内审也是刚成立,不过我是职场新人罢了。每天闲着没事做,我想干活,老板都觉 ...

我也是,现在闲的发慌
发表于 2020-8-24 17: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这样的情况,第一个月过去,别人一听审计部都不说话,觉得我是外审或者来找茬,找资料都要不到。后面找他们才知道,他们就觉得你可能就待几天,怕你了解公司太多机密信息了
发表于 2020-8-26 14: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入职第五周,坐标某央企在本省的公司,各地市都有一家分公司。省公司这边基本也是你这种状态,但到了分公司还好
发表于 2020-11-3 10: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马上要入职一家上市公司的审计部部门经理。之前是一直干外审的。心里也是在思考到底怎么开展工作。
我感觉是不要着急,先学习了解一段时间业务情况,跟领导建立信任,在部门内进行一下培训、研究一下审计制度和方案。
之后再考虑如何开展审计项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

GMT+8, 2020-12-1 20: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