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096|回复: 5

[会计实务] WHAT??就报销这点事儿,也能让财务操碎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1 14: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现报名CMA享受6折优惠。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欢迎订阅会计视野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财会知识
碎片化学习新方法
20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身在职场,报销这点芝麻大的事儿谁敢说没碰到过?
不就是事先OA上走走流程、事后贴贴发票去财务部报个销吗?有必要拿出来说道吗?
不好意思,你们眼中简单随意、完全不走心的“小事情”,对财务们来说极有可能会很操心,甚至还常常遭遇收拾不完的“烂摊子”。
还真别不信,自己往下看看,铂略BO姐我说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一、“小事情”VS“烂摊子”
1、贴票天马行空


财务说:看看下面这照片,收到这样的报销单整个人都不好了,坏心情真能影响一整天。


当事人说:唉唉唉,工作实在太忙,每月的报销费用又多又杂,真是无从下手,财务小姐姐帮人帮到底,谢谢啦~~
2、发票和事实牛头不对马嘴

财务说:举个栗子,明明是采购物料,应该拿商品购销发票,结果到我们这儿报销时却是接受服务的发票。

当事人说:哦哦哦,对对对!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发票一时半会儿真找不到了,你们帮我搞定一下吧!太感谢啦~~
      
3、餐饮发票不盖章
财务说:不盖专用章就是废票啊!这么简单的常识为啥就是不懂?当事人说:嘿嘿,对不起,服务员大概忘记了。这顿饭好几百呢,你一定得帮忙替我想办法搞定啊~回头请你喝奶茶!
      
4、贴票偏用订书机或回形针
财务说:说过一万遍贴票必须用胶水或胶棒,可每次总有用订书机订好交上来的。看来今天又要加班一个个拆掉再重贴了,欲哭无泪啊。当事人说:看我订得这么整齐!啊?为啥不能用订书钉?上回跟我说过不能用?不可能,肯定没说!哦哦,好的好的,下次我一定改!这次就麻烦你们了。
5、打车费为何30变50元

财务说:这人平常打车费基本是30元,这次怎么成了50元,必须找他来解释下。干我们这一行,就得练个火眼金睛。当事人说:早晚高峰路况差,堵车堵得胸闷,只能改走另一条道。哎,我们公司财务也真是,至于这样较真么,比我妈管得还多呢!
   
呵呵,没说错吧?上面这些芝麻大的事情大家都很眼熟对不对?
      
那么,一般遇到这些场景(还远远不止这些),财务们一般会怎么处理呢?无外乎有两种解决方法:
第一种,肯定不讨好,但也不见得省力!当财务们一本正经把报销单据退回当事人让TA按照规定重新修改时,一般当事人会认为是财务在找茬儿,或者抱怨财务制度不近人情。一来二去的财务们便被扣上了鸡蛋里挑骨头的帽子。
第二种,或许讨得一点好,但真的hin吃力!碰到当事人摆了个烂摊子且TA又无力解决,或者当事人面子比较大时,没办法!往往财务们只有自己默默加班来收拾残局。
   
财务,说实在话,挺招人心疼的。他们,就像一群小心翼翼走钢丝的人儿。整日游走在公司和各部门同事之间,还时常担着被误解、忍受夹板气的无奈。“很多时候,那些你们眼里的小事其实真的不小,财务往往会因为你们的不上心而多操很多心。”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在报销问题上,设立那么多条条框框究竟是财务们太闲,还是不得不为之?
二、财务的条条框框为哪般?
   
1、先来说说贴票为何只能胶水胶棒而不能用订书机或回形针。



订书针的坏处很多:


(1)不利于装订

无论你们提交给财务的报销单是多是少,最终他们都需要将所有这些原始单据分门别类装订成册。现在会计凭证的装订基本都是用打孔器在左上角打孔,打孔钻遇到订书针(回形针)之类的硬物易坏,且容易造成崩断的订书针弹出误伤操作人员手或眼睛的恶性事件。

(2)不利于保存

财务凭证要求长期保存,而订书针易生锈或脱落。生锈的订书针会破坏和腐蚀相邻的其他凭证。至于脱落就更麻烦了,凭证会散成一团,那时就很难再找回原先对应的会计凭证了。

(3)不便查阅和复印

使用订书针的票据往往会很厚一摞,不仅白白增加收纳空间,查阅和复印起来更是非常不方便。

(4)增加财务风险


这是订书针和回形针最致命的缺点。说白了就是很容易伪造和作假。你们想想,订书针(回形针)多么容易被拆掉啊,需要的时候换几张单据凭证或想干些其他坏事,好方便的是不是?
2、再来说说餐饮发票不盖章。

其实这个问题大家心知肚明。BO姐我这里找来了最新的发票管理政策法规做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 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发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开票时必须盖发票专用章,不能用财务专用章或公章等替代。

想想,你们交给财务的餐饮发票却没盖章,等于就是废票一张,让他们如何做账如何面对审计?
      
三、现教现用,你也能贴出完美鱼鳞发票
好了,前面说了那么多,现在涨姿势的时候到了!快速、稳固、便捷的贴票方法立刻get!
   
各位,以后交给财务的发票要不是“鱼鳞帖”可别说自己是咱“铂略”的粉丝啊~
   
1、贴票四字诀
先小后大、从下向上、从右到左、齐线齐边、超大折叠。
      
2、材料准备
贴票附纸、发票、长尾夹、胶棒。
   
好了,准备好了没?让老司机带你飞吧~~
Step1:按类型、大小将各类发票票据分类整理好,尽量四边对齐码好。


2.jpg

Step2:双手持发票向斜上方慢慢匀出一定间距,然后再把发票合拢对齐。(这手势眼熟么?对的,数一摞人民币的时候就是这样令人激动地手指运动!)

2-1.jpg

2-2.jpg

Step3:检查发票背面,保证每张发票相隔1cm左右,用长尾夹夹住发票固定,把阴影部分均匀涂抹胶水。

2-3.jpg

2-4.jpg

Step4:把涂好胶水的发票翻过来,对齐贴牢,取下夹子即可。

2-5.jpg

Step5:遇到发票较大超过粘贴单上下限或左右限时,在可见发票内容明细的情况下,将超出粘贴单的部分叠好。
2-6.jpg

以上5步学会后,恭喜你们了!你们掌握了高超的鱼鳞贴票法成功晋升报销达人!
四、写在最后
其实啦,财务和大家都一样,都是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公司服务,说白了,大家都是打工的。大家只是所在部门不同,各种苦逼、酸甜苦辣却是一样经历的。但愿彼此之间多一些换位思考;再多一些理解、支持和沟通……
      
每一条看上去特麻烦的财务要求背后其实有着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从今天开始,请大家多多理解和爱护财务们吧~~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8-22 05:25: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东西都应该专门组织员工学习,财务部门要履行好告知义务
发表于 2018-8-22 20: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65943203 发表于 2018-8-22 05:25
这些东西都应该专门组织员工学习,财务部门要履行好告知义务

+1,这个东西是制度的问题,一个一个业务员告知,不是费力气吗,每个业务员新来的,先看制度再开展工作。
发表于 2018-8-23 08: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3 11: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65943203 发表于 2018-8-22 05:25
这些东西都应该专门组织员工学习,财务部门要履行好告知义务

对,说的完全正确!
 楼主| 发表于 2018-8-23 11: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dansyy 发表于 2018-8-22 20:26
+1,这个东西是制度的问题,一个一个业务员告知,不是费力气吗,每个业务员新来的,先看制度再开展工作。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9-7-18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