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zhenchihe

我穷折腾的这十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8 21: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翻开新篇章,5折考取CMA认证
CMA最新资讯号“CMA订阅号”上线
IMA-复旦大学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启动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欢迎订阅会计视野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财会知识
碎片化学习新方法
20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精华贴,声情并茂
发表于 2017-11-9 08: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7-11-10 17: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感触。
发表于 2017-11-14 17: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触很多 觉得你的经理好丰富啊 腻害腻害
发表于 2017-11-16 16: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发表于 2017-11-16 17: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写的很好,蛮有趣的,明天再继续看...谢谢分享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enchihe 于 2018-6-4 23:25 编辑

二十五、跟研究生的交流(看不懂是正常的,我还没有整理)
前几天,被大学审计老师弄去给他带的几个学生说说审计的事情,但我已经久不在事务所,他讲的《Auditing And Assurance Services…》我也光顾背单词了,所以他的审计课我干不了。
但他后来让我给他带的几个研究生扯下内审实务,感觉有点意思,我们就约在一间茶室,在茶香中聊点世俗的事情。
1.
理论要联系实际
去约“泡”以前,老师给了我一篇论文,看论文看题目《超市内部控制---基于沃他爹生鲜部管理》。看到这样的题目,联系作者的背景,其实我是没有兴趣的。
我崇拜和支持理论的研究,但不喜欢看学生的论文;没有工作经历和沉淀的理论更多的是空中楼阁。就像我的毕业论文《内部控制在家族企业中的应用》,现在看来能得20分就不错了。
但老师说这个学生B也要去,所以我看了下,大概的内容是从一本参考书籍中抄录的。
那天果然来了,聊了一段时间后
B
:那篇论文怎么样。
A
:论文理论比较详实。
B
:实操怎样?
A
…..
B:
我的论文理论能在**(我所在的公司)执行不?
A
:就刚才我们一起聊的这一个小时,如果我是面试官,你进不了这家公司,也就无从展示你的理论。
至于沃他爹,我不了解,所以无法判断是否可行。
B:
我暑期(2个月)在沃他爹实习过,因为对*山店的生鲜管理提出过意见得到店总的表彰,是那批的优秀实习生。这篇论文就是根据那件事情写的。
A
:哦,卖水果?
B
:是,主要是9月份公司应该吃进当时最畅销的某种热带水果,因为那个时间点是最便宜、最畅销、顾客反映最好、毛利也不错的黄金时间。
A:
你的建议执行了没?
B:
因为审批流程长,直到我实习结束都没有执行。
A
:第一其实我觉得那店总略坑人,为了树立实习生努力的榜样而没有跟你说清楚,造成了你的误解。
第二你的这个建议更多的属于营销的范畴。我大概也了解一些这款水果情况,从我所在的公司来说会有这么几个点:
1
)结合你说的那家店,周围还有家乐福、大润发、麦德龙,如果是我司,那么销售政策一定要加强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打击对手。
2
)水果销售一般会在刚上市时少进货,这时味道不是最好的,所以要低毛利甚至负毛利销售,给顾客一种这家店东西便宜、更新快的印象;
向顾客要反馈、吸引顾客、同时打击对手;
由于走量少,就是负毛利也不影响整个超市的毛利;
所以这个阶段是试水阶段; (生鲜大boss原话)
当味道好的时候,由于水果大量上市,造成采购价格变低,且由于你前期造成了你价格便宜的印象,所以顾客会来选购,这个时候是你赚钱的时候;
当你说的这个单品进入9月,就是烂大街的时候,全国都在低价甩卖的时候,也就是你说的顾客买的最欢的时候,这个时候大量吃进商品会拖垮这个部门。
这个时候最正确的做法是就前期积累的库存大量减价,快速倾销回本且拖出竞争对手的高损耗,自己离场去干别的东西。
以上是营销策略;
你由一些顾客的反应推导出大量加货的结论有失偏颇。当然我不知道沃他爹是不是这样,可能他们会在低价时吃进销售仍然有利润,毕竟他们的物流比我所在的公司先进很多。

除了营销策略,那么我们损耗管理呢?陈列、称重、收银等各种方面都没有体现在你的论文中。

所以你论文的实操我无从判断。

这是学生嘛,从本科直接到研究生,我们都可以理解,也支持他们理论的研究;
但某些专家咱不能这么坑人的。
某师兄的公司花6000元去参加了上海某大咖针对在职审计的培训,回来吐槽:听了一天的审计的历史发展历程、国家对审计的重视和开展审计的必要性、半天的翻凭证、半天的自由沟通,还有自由沟通环节学了点东西。
当然,他那是任务,不提也罢。

2.
做个有用的人
由于即将进入职场,且有个人获得一日资企业内控的OFFER,就问我怎么更好的进入角色。
其实我对日资企业文化真不了解,试着跟他交流一些诸如服务、自学、获得老板支持等等方面。
在回家路上,脑海中突然冒出一句话:不就是要做个有用的人嘛
一直以来都强调外部对自己工作的支持,而我们对其他人做过啥?
我们一直标榜为老板服务,又是警察又是医生的,貌似老板也很支持我们,但为何我们下去开展工作的时候还是那么艰难,有的时候吵架吵到老板那里也不了了之?
其实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对我们的平级单位产生帮助,而仅仅是督察;对老板仅仅是汇报问题,好一点附加点无关痛痒的建议。
某年去一家新投资的私人专科医院审计,由于查出了一系列问题,弄得总经理对我们的态度眼不是眼、鼻子不是鼻子的;就我的工作而言我完成了我的工作,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但建议并没有人能去执行。
就老板和公司而言,这是有成果但没有效果的。
三个月后,我准备离职,在等待他们招聘新人和交接过程中,我申请去该医院帮他们处理这些问题,经老板同意后我花了2个月帮医院总经理把财务、库存、物流、营销管控、收银、医生工资等等各方面梳理。

离职后发的工资比应得的多1万元块,现在也经常跟那我总经理吃个饭、聊聊天。
要不是我现在不想出差,那么我应该是坐着那家公司的办公室的。

从这个事情来说,我认为内审不仅仅会发现问题、会提意见还得会解决问题,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有用的人该有的工作。
当然内审为了独立性或者各种避讳,很难有机会去实际解决问题,也就造成了一些内审人眼高手低,嘴上各种NB,而实操就一般。所以我支持审计部人员去轮岗,长时间轮岗,而不是去打蘸水。

3.
不知道的,我想闭嘴,等我明白了我在跟你掰扯
一群有想法的年轻人总是想着发财,不可避免的谈论金融问题。
我真不懂金融,即使我大学同学有10位以上在银行、保险、证券、信贷….
所以他们问我的那些股市、基金问题我一概没有回答。
因为我曾经有这么一个故事:
某年酒桌上,某领导说关羽的刀80斤,可NB了;我接到是啊,80斤的东西还能抡的那么6,NB
同桌的一个猛人鄙夷的看着我,我感觉他是在鄙视我拍马P,我心喊冤枉啊。
过了段时间,我和猛人兄到荆门出差住同一个屋,因为长坂坡扯到赵云、再扯到关羽,他才说汉代的80斤也就是现在的20KG
加上职业的关系,从此见到不懂得事情,很少去装懂。
工作中很多专业性的问题需要内审去学习了解,我一个学财务的经历过矿山、地产、黄金、进口的高精端设备、水电站等复杂的东西。
开始的工作我审的只是流程,也只能是流程。
但刚转做内审时候,觉得自己NB,在处理了几起案例树立了点权威后,各种瞎指挥,有那么半年让小水电站苦不堪言。
4.抽样还是全查
我们老师给他们留了一道题,做一个“仓库审计的工作方案”,然后那天也聊了下。
有个工作过的人经验较为丰富,说到了抽样、防火防雨防鼠防盗、进出控制、质量管理;我又给他们补充了空间利用、材料存取便利性、物资利用、采购管理、委外仓库盘点等内容。
但如果外审的话抽样就好了,内审如果全部抽样会出问题的。
哥们A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0712月中旬A入职新公司,次年115日年终盘点,根据审计老大的指示对钢材进行了抽盘,发现某型号加铬螺纹钢盘盈0.5T,老大认为无异常。
21日又到该仓储基地检查其他项目,由于时间要待一周左右,所以中午就跟他们一起吃饭,聊到这个仓储基地将其中一个棚租借给另外的公司存放钢材。
而在盘点时,审计部(至少A)不知道该基地有其他公司的钢材,趁午饭后散步,A去那个棚子看了,对方存储的钢材和公司的钢材来自同一厂家(地方保护了)。
马上登陆他们的系统查看现有库存量,目测有差异于是提议审计老大全查或者重抽,于是有了利用公司盘点程序漏洞而出现的窝案。
1)为提高基地利用率名义出租部分场地,而基地在钢材物流城,所以对方一定是钢材公司(不是也得是);
2)总经理B(老板娘姐夫)的朋友C也是做钢材生意的,拉他入伙;
3)不开票贩卖钢材、炒钢;
4BC负责私人关系销售,现金回款,分配收款金额;
5)参与人:总经理、租赁公司、出纳(会计在另外地点办公)、司机、库管;
6)用炒钢赚的差价,在每年的6月和12月补充缺失的钢材;如果买不到就用C的钢材暂替。
7A所在公司在该基地存放的钢材主要是囤积(07-钢材价格自查);
8)公司的盘点都是抽查,每半年一次,近5年(有了审计后)都是抽查;
9)仓储基地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公司,独立经营。

好吧,有乱了。
我不是反对抽查,而是内审很多情况不建议抽查。
我现在也抽查,比如和香奈儿、迪奥等品牌的合作建设的项目(货品不算),在竣工验收时我会抽查、抽测、抽复核、因为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野兽绅士811 发表于 2017-11-14 17:10
感触很多 觉得你的经理好丰富啊 腻害腻害

老油条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似水liulian 发表于 2017-11-16 17:09
楼主写的很好,蛮有趣的,明天再继续看...谢谢分享

擅长跟自己吹NB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3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分享下故事,聊下干活。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杜师师 发表于 2017-11-8 21:05
精华贴,声情并茂

吹牛专贴,不要干货
发表于 2017-11-18 09: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7-11-18 10: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留个脚印儿
发表于 2017-11-20 11: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历丰富啊,涉猎过这么多的政事企单位,厉害,经验都是累积出来的!以后遇到问题多向你请教,望不吝赐教。
发表于 2017-11-21 12: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发表于 2017-11-22 11: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益良多,如果我早些年能摊上你这样一个领导,该有多好哈!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3 11: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26.我不愿意你给方案

因为准备逃离这个内审行业(工作,说行业貌似我们还没那么NB),想到啥说啥发到这里,竟然有人找我要方案、要底稿、要案例用来应付工作和面试。我不会给你:
第一方案中有些内容涉及现在或者原来的东家,不方便给你,就这写在这里的案例也是修改了些东西,所以看起来很奇怪;
第二给了你,你也用不了,我的方案都是实例;因为我做不了理论派,所以都是针对特定的某目标做的方案。所以我崇拜那些升华、提炼实战的人。
当然你也可以说借鉴下,万变不离其宗嘛,核心是一样的,OK,可借鉴的内容都在论坛里,这里面基本上涵盖了内审的所有的思路;也有人按模块把相关的帖子进行了总结供您阅读。
你所谓的万变不离其宗是对的,百分之一千万的正确;我们的工作本就是从宗出发,用表来正面宗的恰当与否。当然你也可以称之为道和术,我们不讨论道重要还是术重要。
比如您向我要的盘点方案,我不知道你们公司是干什么的,你要盘什么。盘点方案是根据你盘点的目标和公司的资源来决定的。
我在事务所的时候在无菌厂房测量过化工半成品、大山中数过中药和名贵树木、秘密点过军用精密仪器;上山顶评估过塔架、下矿洞测量过支架;码头上数过小船、公交上点过人头、猪圈里数过猪、下水道量过电缆;不管是我参与的还是主导的,这些方案都是不一样的。
何况还有论坛里的数鱼这种工作的,曾经有个说外审辛苦的盘点工作的短文可以拿来读下。
转内审,就没有这么多稀奇古怪的盘点工作,也就是盘下钢材、理下混凝土、量下木头,当然还有固定资产和现金。
比如现金盘点这种最基础的审计工作不知道您关注下什么呢?这些工作也许是每一个审计人都干过的活,您在盘点的时候关注些啥呢?
我昨晚想了下我盘现金都干了些啥,罗列如下,以下都是故事,有我身边的,有听说的:
1.这个位置留个盘现的宗
2.审计人员手碰过现金吗?-----少了算谁的?
3.金库的摄像头能全覆盖吗?------交接班的钱去哪了?
4.摄像头能看到金库密码吗?----谁动了我的密码?
5.密码几人保管?-----多人保管就安全吗?
6.金库钥匙谁保管?------小姨子怎么样?
7.必要的消防设备在哪里?----这把火怎么办?
8.保险柜里除了钱还有什么?----确定是个人的房产证?
9.出纳背景怎么样?----偷了三十万,逃亡贵州大深山,报警后追还是不追?
10.会计和出纳关系怎么样?-----你报销我签字,其乐融融
11.出纳和报销人什么关系?---出纳开收据、业务员收款,原来他们是情侣
12.发票、收据的金额关注吗?-------退款怎么出了不是公司的收据号码?
13.个人习惯怎样?----废弃彩票也有故事?
14.成捆的钱就是对的?---中间加塞的冥币是什么鬼?
15.盘点时间为何要固定?-----初一取钱三十还,你能奈我何?
16.银行流水看过吗?---银行少了现金多,反正你只是盘现金
17.流水单就是对的吗?---银行柜员有利益
18.白条(长期借款要关注)?----你去问老板打白条了吗?
19.定额备用金还足吗?-----定额定额,反正你也不看
20.收银包考虑过吗?----数数算算,包里有乾坤
21.现在还有按分找零吗?----抹零抹零,盘点无差异
22.几个库你同时盘了吗?----上下走几趟,背包背一下,几十万就了窟窿
23.金库人员进出你管吗?---那谁谁谁,你进来干吗?
以上都是故事,都是发生了事故的故事。
这些都是思路,论坛里多的是,没人能一时半会跟你说清楚。内审需要借鉴,但也需要努力和一点小天赋。
因为缺少努力和天赋我才想逃离。
如果你不想泡论坛,那么CIA的书籍可以参考,《增值》、《零基础…..》也能提供你的思路,《福尔摩斯》也能打发时间,《物理》、《化学》、《数学》也用的到,《会计》、《法律》、《金融》、《经济》学点也好,《25史》、《哲学》看点也不孬…….


吹牛专用,有错字,反正没检查
放肆也行,又不是汇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3 11: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ll8244558 发表于 2017-11-20 11:21
经历丰富啊,涉猎过这么多的政事企单位,厉害,经验都是累积出来的!以后遇到问题多向你请教,望 ...

瞎折腾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3 11: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1029300468 发表于 2017-11-22 11:21
受益良多,如果我早些年能摊上你这样一个领导,该有多好哈!

我一直想找个老师带带我,像这种野路子难
发表于 2017-11-28 17: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zhenchihe 发表于 2017-11-23 11:20
我一直想找个老师带带我,像这种野路子难

不野,特别棒!我就喜欢这样的领导,刺激,还能学到东西,虽然说会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

GMT+8, 2021-1-16 23: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