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390|回复: 12

小故事:11.我到底有多少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8 15: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现在就加入吧!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跟卢子一起学Excel》
Excel知名公众号作者
随书扫码看视频学Excel
2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本帖最后由 cpa家 于 2018-6-28 16:51 编辑

张老板让供应商把供货价降低2个点,供应商不干,扯来扯去的,张老板用公司的战略宏图拼命给供应商灌迷魂药,给供应商画了一张又一张的大饼,供应商实在受不了张老板这洗脑式的谈判,直接说了:如果能先预付70%,可以降1个点,并且保证3天后准时交货,货到当天必须付完全款。张老板一拍大腿,OK啦木有问题啦你放心啦。

张老板挂掉电话,立马把刘会计叫了过来
张老板:账上有多少钱?
刘会计:有捌佰柒拾陆万伍仟元。
资金够,很好。张老板叫来陈采购,让陈采购找供应商起草合同。陈采购跑到供应商工厂和供应商起草好合同,拿着合同回公司找张老板盖章。
张老板说,先给刘会计审一审。
刘会计看完合同,跑到总经理办公室,老板老板,这个合同不能签。
老板还以为合同条款有问题,问哪个条款不对。
刘会计说,不是合同条款的事,是我们没有钱。
老板那牛眼睛就瞪起来了,没有钱?上午你不是说还有800万吗?
刘会计说,是有876万啊。
老板纳闷了,那怎么还说我们没有钱?
刘会计说,我们的钱不够付这合同的预付款。
张老板开始上火了,用肥胖的手指一边敲着桌面,一边提高声调冲着刘会计吼,这合同的全款是650万,别说现在是先给人家打70%的款,就是现在打全款我们的钱还绰绰有余的,怎么说钱不够了?你是怎么算的账?
刘会计憋屈的说,是有876万,可这876万不是咱们公司的。
老板脑海中问号乱串????怎么回事?这钱在公司账上,怎么还不是公司的?
刘会计接着说,4月份我们开出去的两张期票,一共是436万,下周二就到期了,到时候供应商会转走这笔款。还有,后天要付下半年的租金73万,下周一又要发工资112万,如果现在付了这70%的款,剩下的钱就不够付租金、工资和支票款。
张老板想起来是哦,两个月前是开了两张期票四百多万,可我怎么记得还有两个星期才到期呢?这么说的话,付了7成的款,钱就不够用了,开出的期票就等于公司的信誉,可千万不能跳票。

刚好,陆销售拿着报销单进来,听了刘会计的话,嘿嘿一笑,下周二?下周二客户就给我们打上个月的货款了。A客户打150万,B客户打80万,还有C客户,下周估计会打款120万。
刘会计不屑一顾,你老说客户会准时打款,有几次是真正准时打的款?都要我去催上三四遍之后,才会把款打过来。还老是缺斤少两,说好的打100万,最多就打个79万、82万的。
陆销售摆出架势,呐,这个做销售做市场这一块呢,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我们需要先…………
张老板在旁边烦的冒烟,陆销售你给我打住,回款的事情我会找个时间和你单独谈。

陆销售和刘会计都闭上嘴,安静下来。
陈采购问老板,老板老板,那这个合同是签还是不签?供应商那边在等我们回话,说好的是今天签好合同付70%,工厂那边才会优先帮我们的订单排产,如果错过了,后面只能插单生产,人家保证不了交期,而且价格还要加一个点。

一时之间,张老板的满腔怒火不知道该找谁发,忍不住在内心大骂:我TMD到底是有多少钱?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6-29 14: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论资金预算的重要性。
发表于 2018-6-29 14: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资金的时间价值
发表于 2018-6-29 17: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会计汇报资金情况时只说了一半情况,还有要付款的情况没说清楚。
发表于 2018-6-30 11: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小故事系列很喜欢,很有启发性。
发表于 2018-6-30 11: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出来了,后面有没有答案或者能启发建议性的提示呢
发表于 2018-6-30 20:5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故事。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8-7-2 13:4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好,您的小故事系列很有意思,浅显易懂的阐述了财务上的知识点,可以分享到我们的公众号(一起学cpa)吗?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看到这么好的文章。
发表于 2018-7-2 15: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预算管理很重要,财务在向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应该说下我们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近期还有哪些钱要付,剩余多少钱,数据要全面、真实,这样老板才好做决策。。
发表于 2018-7-6 15: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好,您的小故事系列很有意思,浅显易懂的阐述了财务上的知识点,可以分享到我们的公众号(老徐说会计)吗?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看到这么好的文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16: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xjf_2008 发表于 2018-7-6 15:24
老师您好,您的小故事系列很有意思,浅显易懂的阐述了财务上的知识点,可以分享到我们的公众号(老徐说会计 ...

不能转帖,,,,,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18: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浅浅幸福99 发表于 2018-7-2 15:10
预算管理很重要,财务在向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应该说下我们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近期还有哪些钱要付,剩余 ...

不错。这属于资金管理的基础工作之一,资金计划、资金预算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18: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PCC小小会计 发表于 2018-7-2 13:49
老师您好,您的小故事系列很有意思,浅显易懂的阐述了财务上的知识点,可以分享到我们的公众号(一起学cpa ...

不允许转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8-7-17 11:54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