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991|回复: 52

签字,这只判官笔好拿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 21: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视野特训营第8期招募啦
聚焦有效预算管理
3位导师9大主题2个月在线互动
收获不仅是知识 》》》
 

财务机器人来势汹汹
90%核算工作饭碗不保
2000万财务人何去何从?
戳此!查看专家建议》》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七折考取CMA,投资未来的正确方式!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财务人员,天天接触的除了单据,数字,还有盖章和签字。银行、税务、工商等等,基本上财务出来的什么单据上都是要么有盖章,要么有签字。稽查和监管机关的要求,我们只能拥戴,但是企业内部的签字,大家可有研究过?

除了哪个领导的签字更飘逸难以识别外,费用控制的筒子们,可能重点是看费用控制办法里要求的各个节点是否都已审;关注内控的筒子们,则可能会考虑:单据上所有的签字人是否都必要,还是有优化的可能?又或者是这些签字是否齐全,能够最大可能的避免风险?

楼主想借一件小事聊聊签字的人对于自己签字的意义是否真的认识到位,财务人在落笔时的难易。

今天一个销售人员来申请一个价格政策——已经停止销售的2个型号客户仍有一些库存,要求给支持——因为毛利率已经是负数,实在无法落笔,回头查看历史记录,发现就是这个客户的这两个型号,剩余了几百台库存,要一次支持卖几台,再要求更多支持。这样的把戏,持续了3个月了,副总和销售总监居然都问都不问,直接签上大名。

而总经理签字是在财务经理之后,理由是要财务先核算看是否应该同意。两头夹击,财务成了业务的决策者?

副总和销售总监直接对销售负责,对业务最了解,基于这个申请的基本信息就应该有判断,更何况向销售一问就清清楚楚。然而却需要财务顶着“影响业务”的锅,一步步往回追查,来倒逼销售部门查看自己申请的支持是否合理?

签字,是表明自己对这个事情了解,也同意这个做法。然而,实际业务中,有多少领导都是大笔一挥,皆大欢喜。出了问题,哪怕财务是最后一个签字的,也会成为众矢之的,你作为财务你看你都签字了,怎么没发现问题?WTF!

这相对是偏业务的,虽然要求我必须在总经理之前签字,但是对于明显异常的业务,至少我要在签字前与总经理沟通,知道其决策,造成“财务提供决策用信息,总经理做决策”的实质。

但是,对于所有人都认为应该是财务管的费用呢?

任何的费用,都要有财务人员审核签字,但是又有多少公司的费用预算能够做到事前控制?在费用发生前,已经申请且经过所有审批了;实际报销时候的费用要与事前申请的匹配?

费用发生后,业务领导刷刷刷爽快的签字了,直到财务部,才有费用审核岗对比计划,是否有超支。即便超支了,暂时驳回,但是业务已经做了,费用已经发生了,想想也知道最后公司一定会支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耗时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计划,发挥了多少实际作用真真是有待商榷。

不知道其他小伙伴是什么感觉?我在签费用时,前面的部门领导签字对我不具有任何意义,我依然需要每个发票的去查看,去质疑到具体的报销人。虽然无法决绝超支的报销,至少可以尽可能的增加超支、异常费用的报销门槛。

这些都还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些不决定生死的签字,我们尚且会落笔时觉得千斤重,更遑论可能颠覆其人生的“注册会计师”或者是能够让你吃免费饭的轻轻一笔。

职业道德是底线,事实依据做帮手,职业判断带你飞!
欢迎扫描头像关注我的公众号,一起讨论财会,讨论成长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8-2 07: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现象哪个企业都有
发表于 2017-8-2 09: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 就是人治大于法制   内资普遍  外资好很多
发表于 2017-8-2 10: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财务只是业务的反映
发表于 2017-8-3 09: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签还是不签
发表于 2017-8-3 12: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价格政策申请上要求注明:本品及类似品项毛利率、库存量及周期。我在实务中,也会对前面部门领导的签字视若无物,遇到过很多,应付99万,申请付990万的审批流。有些不需要财务签的,把财务拉上,可反思其居心。如何准确划分财务和非财务的责权利,这很重要。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8-4 11: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关注O(∩_∩)O~  发表于 2017-8-7 08:56
发表于 2017-8-4 14: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公司费用预算都是跟预期业绩挂钩的,我觉得做的还可以。例如,4月底预测5月销售业绩是100万,按照100万业绩的预算额度是10万,这步是系统控制的,然后到5月的时候如果费用报销超过10万,系统就过不去了,所以就是大领导签字都没P用,除非领导同意追加预算,否则超过的部分就别报了,等下个月再报。同时如果5月没有达成100万的业绩,那么6月份会把5月份花超的预算给抵减掉,6月份的预算会更紧张。总之,就是费用预算永远跟你的销售业绩挂钩走,没业绩就没预算。
发表于 2017-8-5 07: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如何定义财务部职能的问题!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babyzxc1965 发表于 2017-8-2 07:28
这个现象哪个企业都有

哎,偶尔思考一下发现的问题都好有共性,发出来也是希望大家可以讨论,找到更好的方案,或者说至少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好。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3:52 | 显示全部楼层
236513230 发表于 2017-8-2 09:08
这种情况 就是人治大于法制   内资普遍  外资好很多

肯定有制度上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更多的也是岗位性质决定的;业务部门更注重的是创造效益,有太多领导甚至觉得“我能够赚就行了,花那么几个小钱有什么啊”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克阿屁 发表于 2017-8-2 10:15
财务只是业务的反映

是啊,但是现实中业务有几个能够真正的理解这个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问题,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pl7715222 发表于 2017-8-4 14:24
原来公司费用预算都是跟预期业绩挂钩的,我觉得做的还可以。例如,4月底预测5月销售业绩是100万,按照100万 ...

恩,现在有这种rolling budget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来控制就比较好了;我们的越算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落后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08: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106106 发表于 2017-8-5 07:59
这也是如何定义财务部职能的问题!

是的,我们曾经叫财务部,后来改为经营管理部,然并卵,哈哈
发表于 2017-8-7 10: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管理层有无水平,看他签字就知道了。但凡签字不值钱的领导多半也无分量。
我的原则是:我可以签的字,会让业务部门觉得我特爽快;我不签的字,会让业务部门觉得我有理有据,以后再也不愿意找我签字。
发表于 2017-8-7 16: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曾子墨曰 发表于 2017-8-7 08:57
恩,现在有这种rolling budget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来控制就比较好了;我们的越算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落后

预算控制,从来就不是财务部自己的职责,各部门的费用预算应该由自己部门来主导,建议你们看看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
发表于 2017-8-8 13: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敢苟同你的意见。我觉得财务如果仅仅是账房先生的话没有太大出息,将事做到管理层面是财务本身发挥前置作用,将职业丰富化的现代思维。所以我建议不要抱怨,应建立更多规范来规定和约束清楚,避免把总经理滚进去,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家信任。
发表于 2017-8-8 18: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seniorauditor 发表于 2017-8-8 13:26
不敢苟同你的意见。我觉得财务如果仅仅是账房先生的话没有太大出息,将事做到管理层面是财务本身发挥前置作 ...

我支持您的看法,并积极推动制度流程建设,但不可否认,有些业务发生时,就没人说得清楚或没人愿意说清楚。
发表于 2017-8-9 09: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句话说的好,“职业道德是底线,事实依据做帮手,职业判断带你飞!”。
实际签票子的时候,财务要对发票的真实性进行鉴别,对业务的合理性做基本合理性判断,过程中有公司相关制度进行控制。
对重大问题,就用你这句话“财务提供决策用信息,总经理做决策”。

点评

谢谢支持,O(∩_∩)O~  发表于 2017-8-22 11:4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7-10-22 21:50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