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921|回复: 16

小故事:4.财务经理的建账之路(中)之故事题材1--赖总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8 11: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CMA考试7折报名,让您无惧未来!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欢迎订阅会计视野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财会知识
碎片化学习新方法
20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本帖最后由 cpa家 于 2016-4-28 13:35 编辑

(这个贴子的故事,在 “小故事:4.财务经理的建账之路(中) 会有涉及,之所以单独发帖,一是故事本身挺有意思的,二是篇幅有点大,怕影响建账之路(中)的内容结构)

      我大学的一位师弟小王,跟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这么一位老板,姓赖。
      赖总是开贴牌工厂的,他在生意圈里很有名的,因为他老是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轻的拖两三个月,重的半年。供应商们经常私底下调侃赖总,说赖总真不愧他家祖宗给他传了这么一个好姓,名副其实!

      可赖总的贴牌工厂,生意还挺不错,从春节放假回来到大年三十晚上,工厂的车间总是灯火通明。而且赖总虽赖,但也还好,如果供应商的钱拖有半年了,且供应商愿意跑赖总办公室坐着二十四小时不动,赖总就会说生意还是要做滴嘛,这时候赖总就会交代财务小王写个单给自己批,当着供应商的面把款转过去。
      当然了,如果货款没拖足半年,想要钱?门都没有!
      供应商们也能容忍赖总这种拖欠的行为,因为毕竟最后还是可以拿到钱,赖总虽赖,但没突破底线,而且赖总给供应商的订单是长期的、稳定的且每年在增长。

      可今年吧,赖总的日子就不是那么好过了,因为生意开始不好做了,客户给工厂的订单,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工期越来越短、预付越来越少、账期越来越长。别的不说,收钱晚了,就没钱给供应商付货款,工人的工资可以想办法拖一拖,可供应商不供材料的话,就得停工待料了,生意就没法做了。
      赖总还想赖,供应商们不吃他这一套,因为有几个赖总的同行,大半夜的把机器、办公桌、电脑、文件柜等一收拾,玩消失了,好几个供应商吃了哑巴亏,前面欠的和最近赊的全没了。现在供应商们追着要赖总清前面欠的款,要不然断然不会供材料。

      赖总心里苦啊,但赖总不说。
      然后赖总回家找了他的老婆阿萍,大家都叫赖总的老婆“富婆萍”。富婆萍出名的,就是有钱,90年代中就出名了,且一直在刷新纪录。富婆萍做生意,比赖总高明NN倍。
      赖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誓说不是包养小蜜,终于跟富婆萍借来了一大笔流动资金,杀气腾腾的回到工厂。

      赖总把主要的供应商逐一叫来,要钱是吧?有啊!现在立马可以给你!不过我这里的生意你以后还做不做?供应商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因为他们打听到的消息,是说工厂被客户那边拖了3批比较大的款,现在赖总这个架势是什么个意思?
      赖总接着说,我现在手上的钱不多,就1400万,你们自己也知道的,工厂一共欠了你们3000万,有的人现在肯定是结不了款的,我得剩下点钱给工人发工资。你们一个个的整天堵着我门口,你说我该先给谁?

      利字当头,曾经的供应商联盟立马就垮了。先给我!先给我!
      赖总说,先给你?凭什么啊?张三说了,我现在给他先清掉60%的款,他后天一大早就把材料全部给我送过来,还给了我3个月的账期!你能给我什么啊,让你把材料先送一部分给车间先做着,你连回个话都懒得理我,我凭什么要先给你?张三那么支持我,还有李四,人家明天下午就会把材料送到厂,我不先把他们的款给清了,我对得起他们吗?不行,你还是得等过了这段时间,我收到客户的款了再打给你……
      赖总经常在采购员面前说的一句话:什么叫博弈?博弈就是你有我无。
      供应商知道追赖总要钱的人很多,僧多粥少啊,就怕一个下午的时间,赖总手上的钱就清零了,为了赶在别人前面拿到钱,90%的供应商都在最后主动做出了让步,除立马组织材料送货到厂外,还答应新的这批材料款,账期提高至3-4个月。

      这么一折腾吧,工厂的应付材料款,还变成了3300万!不过应付账款的账龄还是有所优化的,如果不考虑后面继续拖欠的话。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4-28 14: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楼主接着讲。  这人应该叫无赖,中国太多这种老板,风气不好!
发表于 2016-4-28 14: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等(下)章。没遇到这么乱的账务,老板才是牛人啊。
发表于 2016-4-28 17: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玩啊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7: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viviqo 发表于 2016-4-28 14:33
有意思,楼主接着讲。  这人应该叫无赖,中国太多这种老板,风气不好!

这人是真的姓赖。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
发表于 2016-4-29 08: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企业做成规模有一定的难度         
发表于 2016-4-29 08: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企业做成规模有一定的难度         
发表于 2016-5-3 10: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财务亦需要如此之博弈手段。不仅仅是对供应商。
发表于 2016-5-3 15: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啊,哈哈
发表于 2016-5-3 17:5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6-5-4 10: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继续,估计这次赖老板化险为夷了吧
发表于 2016-5-4 21: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民企老板很多都是这样的吧
发表于 2016-5-8 15: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牛人,学习啦
发表于 2016-5-8 15: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牛人,学习啦
发表于 2016-5-8 19: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中一种生态链吧,不代表全部,更不会是未来的生力军吧
发表于 2016-5-9 15: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讲信用是低层次的管理思想,做不大做不久也赚不了多少钱
发表于 2016-5-10 08: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怕出名,猪怕肥!隐富往往都在这样的人中,国内太多这样的人,企业的信用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大环境!做领导的深刻的明白我国的外部环境有多复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8-10-21 10:00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