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5563|回复: 120

[故事] 分享一下一个半月找工作的经历(希望能给想从事务所离职的人一些启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21: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春季促销报名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2018年会计行业大变革
会计越老,越容易被淘汰
财务职场,变迁太快?
如何化解职场危机》》》

 

《跟卢子一起学Excel》
Excel知名公众号作者
随书扫码看视频学Excel
2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本帖最后由 懒懒的笨熊 于 2014-11-3 11:34 编辑

也许有人看过我之前的帖子,也曾在论坛里发过求助贴,现在也算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
1.虽然万众人都会说不要裸辞不要裸辞,但当我义无返顾的走过这条路之后,同样还是会对其他有裸辞想法的人说一句,慎重!
裸辞找工作和骑驴找马给人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心理,至少我是这样。看着别人上着班,自己天天在家刷简历等电话,以前总希望工作日能快点过去,等周末好好休息,但是这个时候却希望周末快点过去,只有工作日才能有面试和消息。我在裸辞以前会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但是真正经历了才知道其实这是一个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做得好,这段经历能给你带来很多;做得不好,那就慢慢在失业的状态里挣扎吧。裸辞和骑驴找马不能比较。裸辞毕竟是没有工作,骑驴找马毕竟还有个工作。裸辞找工作找的伤心的时候,有时候甚至觉得去火锅店端盘子也愿意,我曾经就想如果一直都这样找不到,我就去无印良品找兼职。
2.想找的岗位要求有相关的背景经验怎么办。以前经常看到有人会这么问,自己也遇到了,但是我觉得至少目前我也没找到更合适的办法,积人品吧,碰运气吧。当然把简历装饰装饰那是必须的,这个毕竟是敲门砖。同样是财务类的工作,当我去面试会计核算类工作,或者内审,就是有人不会认可你在事务所的经历,觉得你没在企业呆过就是不能做他们的工作。能不能说服他,主要靠你自己的临场表现,但是怎么样获得面试机会,如果是在网上投简历,也就只能靠简历这块砖了,本来我是想去试试现场招聘会,但是还没去,新公司就通知入职了,所以对于现场招聘会这点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只是说多一条路多一点机会。(我能说我还花了点钱找人给我重新改过简历吗)总之一句话,改简历,积人品,先拿到面试机会再说。没面试,再有能力都是屁话。

3.如果说前面都是铺垫,面试就算是决定成败最关键的一步了。了解清楚面试的岗位职责要求那是基本,也算是对应聘公司的一种尊重,不管你是不是看得起这样的行为,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尊重也是双向的。准备一些很常规的面试题目也是很必要的,比如评价一下你的优缺点,举例说明一下你曾经做项目的时候你最骄傲的事,你的职业规划之类。以前我觉得问这种问题很没意思,甚至会觉得有点反感。但是后来在反思的时候也想过,如果你是面试官,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人,你会想知道什么,虽然那些问题看起来很无聊,但是确实也是了解双方的一个途径,比起问你专业方面的细节东西,这些问题如果准备得好,可能会比问你专业问题更能留下印象吧。

4.面试过程需要表现自己,至少我在面试时是坚守两点,我很真诚+我非常希望能得到这份工作。如果你面对人力的人,他们不太懂专业方面的东西,也不必说得太深。之前说的认真研读岗位要求和职责,就是需要去了解对方关注的点在哪,比如说有的公司就想要已婚已育的,有的公司就需要税务方面很精通等等,知道了这些才好在面试中去表现,把自己往上面靠,这一点在和用人部门面试的时候尤其很重要,抛开那些事务性的条件外,专业方面的东西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岗位职责和岗位要求看不出个所以然,那么就在面试的时候套套话吧。我刚开始面试的时候就很中规中矩,别人问什么就答什么,也不会多说一句,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后来也学聪明了点,只要靠谱的能多说就多说,前提是你的思路很清晰,能把对方在不知不觉中往你擅长的地方引,时不时抛一句,我以前也做过跟你们一样××类型的企业。虽然是有点耍小聪明,但是不得不说,如果你是面试官,你也会想从对方口中听到一些关键词,而不是大段大段背诵试的假大空的话。最后还有一点,就算是你找工作找心累,面试之前一定要把亢奋的状态激发出来,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放松一些面带微笑,你说得越自信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提高。至于怎么激发这种亢奋的状态,全靠对自己的了解了。

5.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工资。说一个很现成的例子,我和我以前的同事。当然也许是我找的时间比他们久,了解的情况比他们多,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有这些差异。一开始我的目标也定的比较高,但是后来渐渐发现大多数人不了解事务所的工作,觉得没企业经验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张白纸,在你没有消除对方的这些疑虑,没有获得对方的一些信任之前,你没法跟人谈工资,所以我现在的这份工作跟我以前的工资相比,最后拿到手的工资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虽然以前的同事都觉得我现在工资划不来,因为我一心想去企业,而这家公司在某些方面又满足了我的想法,所以我也不在乎这几百块钱的差距。我也曾经考虑过,如果我也像他们那样骑驴找马,现在的公司决定录用我,我会不会去,我觉得我还是会去,因为我在从事务所辞职的时候就想过,我想换工作的真正目的就是想去企业先做做。
但是我的同事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有工作,所以他们在面试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工资。当然这个考虑很正常。我有个同事找了一家央企下属的公司做内审,对方给价基本算市场价,因为公司业务确实不复杂,服务类型的企业,比起事务所来说,也确实轻松很多,离家也近。但是他给拒了,因为和他现在的工资相比,还少了几百块钱。他也跟我讨论说为什么就是找不到一个工资合适的。其实我倒觉得这个合不合适有时候真不能把现在的工作拿来比。经常在论坛里看到有人八事务所的工资,大家也心知肚明。当你在事务所做到3、4年这个级别,如果没有往上升的空间,资历证书啥的还需要用时间来熬,在这样的一种尴尬期,你想选择换工作,要么你运气好能遇到一个好公司好职位,但是大部分人来说都不太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遇到一个工资工作环境各方面都上一个层次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定位。尤其是工资,虽然说事务所的工资不是最高的,但是你做到那个时候你每个月拿到手的那点钱,在其他一般的公司还真的给不了你(这里不讨论事务所的性价比,就单指工资)。
我说这个事其实是想说,如果有人跟我的情况差不多,在这个不长不短的尴尬期里,如果你也是想从事务所这种类型的公司换到企业,如果你没有做到项目经理部门经理这样类似的级别,也不是牛逼大所,也没有相关的证书,那么求职的岗位应是一个怎样的定位,这个问题应该要想好。就说内审,你不太可能做到主管级别,一般来说应该是专员级别,这样的话,对应的工资要根据行业不同来说,如果是土豪地产或者待遇很好的国企之类的公司,那你的工资打几个滚往上翻的可能也有,但是对大部分人而言,基本上应该是持平或者还有所下降,这里应该仅指每月拿到手的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什么的。总之,也许你有好运气就不用操心这些事了,如果你没有那么好的运气,那你就只能在某一方面做出牺牲。(这里的观点仅针对大部分普通人,不考虑个别特殊情况,所以也请大家不要对这点喷得太多)


说说我现在这份工作的面试经历吧。最后也算成功入职这家公司的财务部,岗位是管理会计。
面试前现状:一直在事务所上班,公司也没啥高大上的名气,还有半年职业断档。后来想想,这些事算是缺陷,可也算自己的特点,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开始就决定找一家企业,做会计也好,内审也罢,总之想找一家还算规范的企业呆着。
面临的问题:大部分企业都想招做过相同工作的人,能马上上手,不想浪费那么多的招聘成本。怎么样找到突破口,真要好好下功夫。

当初去面试现在这家公司的时候我很仔细地看了他们的招聘信息,自我评价了下,还达不到他们的要求,相当于主管级别了,但是权当去试试。我很清楚自己不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在跟人力面试的时候我很坦诚的说我觉得这个职位应该算主管级别了,对我自己而言还是稍微欠缺了一些他们的要求。然后又说了说自己对应聘职位的理解,再把和曾经做过的类似的工作联系起来说说。最后人力说,你稍等,我去财务问问。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就跟现在的领导见面了。虽然我这裸辞的经历在人力看来是一个缺陷,我自己也很坦诚的说至少目前来看对职业生涯不是一个好的决定,但是毕竟已经发生也没法改变,至少这段经历也给我带来了其他的东西,心态上会更加成熟稳重。总之,我觉得在人力这一关上,应该是靠诚恳突破的。
再说跟现任领导的面试,应该属于半面试半聊天。尽量找一些关键词来说,虽然说有种往上贴的感觉,不过后来想想,其实也就是别人想通过这些交谈来了解你,从而给你下定论。总之还是秉着诚恳的态度以及强烈需要这份工作的愿望,只是从现任领导的反馈因为没有企业经验,做不了现在这个岗位,需要从核算岗位开始做,当时也觉得这家公司还不错,所以也就答应了。等了几天之后,就迎来了部门领导的复试。也许是看的太重了,复试的状态其实并不算好,而且我看的出来他们很看重企业的经验,而我恰恰没有,虽然连人力的主管都已经面过了,但是我也很清楚,其实最主要的决定权还是在财务,如果财务不松口,这事还是没戏,我也已经接受从基础的核算开始做了,这个时候如果又被刷,心里还是很难过,但是也许是前面积累了很多人品,最后人品爆发,通过了面试,也不是核算岗位,而是比应聘的岗位稍低一级的岗位。其实我也很清楚复试的面试官对我不是很满意,因为入职后部门老总也跟我谈了一下,说复试面试官说我没有企业经验,招进来也只能从下面子公司核算做起,但是最后老总还是拍板让我留在他们部门,他倒是告诉我他觉得虽然没有企业经验,但是在事务所这些年积累的东西相信我也能用到企业里面去,而我现在的岗位恰恰在某些方面也能用得上。所以说,找工作的运气就体现在这个地方。如果复试面试官是最后拍板的人,那我估计我就挂了。
其实还有很多面试经历,有奇葩的也有好玩的,有空也可以写出来娱乐娱乐。


还在找工作的朋友们,积人品吧,最后祝大家好运!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10-31 21: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去了哪里?

点评

我看到这里怎么觉得这家公司不靠谱呀,招什么样的职位,要求应该不会轻易改变啊  发表于 2014-11-3 16:03
就是前面写的面试经历那家公司咯,面试的主管级别的职位,但是财务领导面试时说我能力还达不到,只能给核算会计的岗位,但是最后给的比主管级别低一级的岗位,也不是核算会计。  发表于 2014-10-31 23:17
发表于 2014-10-31 22: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非常好,很有启发性

点评

谢支持!  发表于 2014-10-31 23:18
发表于 2014-10-31 23: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恭喜楼主经过了不短的时间煎熬找到一家满意的公司,看到楼主ID感觉很熟,就温习了以前发的帖,惊喜的发现以前还留过爪,嘿嘿。

点评

你的名字很有意思,看一眼就记住了。。  发表于 2014-10-31 23:18
发表于 2014-10-31 23: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烽火戏诸侯一周 于 2015-1-1 23:07 编辑
烽火戏诸侯一周 发表于 2014-10-31 23:08
首先恭喜楼主经过了不短的时间煎熬找到一家满意的公司,看到楼主ID感觉很熟,就温习了以前发的帖,惊喜的 ...

XXXXXX

点评

这话怎么感觉应该是年纪很大的人说的。。。哈哈,不过应该算同龄人吧  发表于 2014-11-1 08:28
发表于 2014-11-1 12:3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烽火戏诸侯一周 于 2015-1-1 23:07 编辑

XXXXXXX
发表于 2014-11-1 12: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在简历上好好下功夫了,前程无忧太职能了,我在现在的公司目前为止工作不满一年,即使创建了正式简历,貌似还是会被注明是应届毕业生。第一次觉得年轻真不是件好事啊。。。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21:46:15 | 显示全部楼层
烽火戏诸侯一周 发表于 2014-11-1 12:37
如果没猜错比楼主小3岁,23。
  不过那个网名确实好多年了,8年了吧。
  请当我是成熟稳重,心 ...

错了,比你猜的年轻点,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21: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烽火戏诸侯一周 发表于 2014-11-1 12:37
如果没猜错比楼主小3岁,23。
  不过那个网名确实好多年了,8年了吧。
  请当我是成熟稳重,心 ...

错了,比你猜的年轻点,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21: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hzwawa 发表于 2014-11-1 12:46
赞一个~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在简历上好好下功夫了,前程无忧太职能了,我在现在的公司目前为止工作不 ...

你可以在简历名称那里做下修改试试
就像有朋友给你说的,把以前的工作内容尽量写专业一些,hr挑选简历的时候应该最关注的还是跟他们相关的关键词
发表于 2014-11-1 22: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了
也是找了2个月的工作,越来越没信心,考虑到接近年关工作机会少了,只好选择了一个鸡肋的工作
发表于 2014-11-2 08: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分享。写得很好呢。能问下您在事务所呆了多久么。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 09: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ls19900512 发表于 2014-11-2 08:26
谢分享。写得很好呢。能问下您在事务所呆了多久么。

差不多快3年,辞职了半年
发表于 2014-11-2 13: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是从事务所祼辞的,也在家呆了近大半年了,找工作一个月了,目前有选择,有时间我也来八八我的面试经历。
发表于 2014-11-2 13: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的笨熊 发表于 2014-11-2 09:58
差不多快3年,辞职了半年

哈哈,我也在事务所呆了3年,辞职出来半年多,找了一个月工作,现在基本定下来了。有缘人哪,有时间,楼主写写事务所,面试和新工作呗,分享分享,期待中
发表于 2014-11-2 21: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的笨熊 发表于 2014-11-2 09:58
差不多快3年,辞职了半年

嗯,你是女生吧。我觉得可以多做几年,到项目经历什么的更有经验了再去企业会更好
发表于 2014-11-2 21: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的笨熊 发表于 2014-11-2 09:58
差不多快3年,辞职了半年

嗯,你是女生吧。我觉得可以多做几年,到项目经历什么的更有经验了再去企业会更好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 21:58:47 | 显示全部楼层
ls19900512 发表于 2014-11-2 21:48
嗯,你是女生吧。我觉得可以多做几年,到项目经历什么的更有经验了再去企业会更好

其实吧最好的也就像你说的那样,做到项目经理或者高级经理再去企业,找到的岗位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因为我自身的情况,也经过反复考虑,最后还是做了这个选择。其实我在没找到工作之前都想过,如果我找不到,我就回事务所,老老实实呆着,等考完了cpa,做到了经理级别,结个婚生个娃再去企业,不过现在也用不上了
发表于 2014-11-2 22: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的笨熊 发表于 2014-11-2 21:58
其实吧最好的也就像你说的那样,做到项目经理或者高级经理再去企业,找到的岗位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 ...

嗯,还是恭喜呀。找到了自己想做的工作。因为我是男的,我想的是趁着刚毕业不久,还没成家,可以多在外面跑跑还是不错的。也挺喜欢出差的,各个地方都可以去一去。
发表于 2014-11-2 22: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的笨熊 发表于 2014-11-2 21:58
其实吧最好的也就像你说的那样,做到项目经理或者高级经理再去企业,找到的岗位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 ...

嗯,还是恭喜呀。找到了自己想做的工作。因为我是男的,我想的是趁着刚毕业不久,还没成家,可以多在外面跑跑还是不错的。也挺喜欢出差的,各个地方都可以去一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8-1-17 06:48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