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6126|回复: 59

[我在执业] 你做的业务,询证函是谁发出去的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9 09: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现在就加入吧!
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
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
 

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
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
历届活动视频回放
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

 

《跟卢子一起学Excel》
Excel知名公众号作者
随书扫码看视频学Excel
2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


多选投票: ( 最多可选 4 项 ), 共有 240 人参与投票
56.11% (147)
32.06% (84)
8.02% (21)
3.82% (1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3-12-19 10: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和谁发出的还有什么重要关系吗
发表于 2013-12-19 10: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是什么意思,非事务所非客户,还能谁发?
发表于 2013-12-19 10: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jxmcpacj 于 2013-12-19 11:51 编辑

审计人员发?会计人员发?客户业务员发?还是审计人员监督客户发?是寄顺丰?EMS?还是其他杂牌快递?谁发出去本身只是形式,核心就是真实性和可靠性问题。但实务中没必要那么死板,审计人员亲自发又怎样?给你一个假的收件地址、收件人,回函签字、盖章也是假的,底稿是完整了,但风险还存在。
最重要的审计人员要核对名称、金额、对方地址、收件人以及回函签字或盖章等要素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不过有一点,长期不动的大额帐户如定期存款,审计人员必须自己去,还得是有点斗争经验、能察言观色的。)

点评

不错  发表于 2017-3-31 15:09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9 10: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singley 发表于 2013-12-19 10:06
其他是什么意思,非事务所非客户,还能谁发?

这是一个调查选项。我也想知道投这个项目的具体是什么情况
发表于 2013-12-19 10: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审计程序都不能做实,审计意见和报告是否会可靠呢。关于询证函出现的问题,可以参考出在普华永道中天身上的外高桥案。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9 10: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旋转长颈鹿 发表于 2013-12-19 10:37
如果审计程序都不能做实,审计意见和报告是否会可靠呢。关于询证函出现的问题,可以参考出在普华永道中天身 ...

楼上的人,更看重实质重于形式。
你可能实质与形式都看重。
是这个差异么?
发表于 2013-12-19 10:4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询证函,大部分是客户的财务或者其他部门代发!
发表于 2013-12-19 11: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歪C歪 发表于 2013-12-19 10:42
楼上的人,更看重实质重于形式。
你可能实质与形式都看重。
是这个差异么?

(银行)询证函就像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多发路段,不是什么“形式”啦。这个地方的程序都能妥协,那谁能保证别的地方没有妥协呢?一个到处妥协的审计基本上就是无效的。

而且如果客户知道我们发询证函是靠他们的,难保客户不会在这个“脆弱点”动手脚。

我们审计应该尽量减少风险敞口,而不是随意地放开。无关紧要的地方或许可以略过,但关键的地方一定得站住脚。
发表于 2013-12-19 11: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旋转长颈鹿 发表于 2013-12-19 11:06
(银行)询证函就像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多发路段,不是什么“形式”啦。这个地方的程序都能妥协,那谁能保证 ...

重大舞弊风险又不只是单靠询证函发现和解决的,而且现场审计,还有回函滞后的问题。

在对客户审计期间的治理坏境做出基本判断之后,发函方式可以选择性来处理。否则30多个银行账户、七八十家样本往来函证对象,单靠审计员来填写和发出,审计效率何在?
发表于 2013-12-19 11: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观点是在综合判断审计期间的管治环境和内部控制,结合其他审计程序,对询证函的发函方式可以选择性处理,无需过分拘泥在形式上,目的在于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点评

这是大前提!最考验现场负责人的实力!  发表于 2013-12-19 11:53
发表于 2013-12-19 11: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旋转长颈鹿 于 2013-12-19 11:41 编辑
松柏学勤 发表于 2013-12-19 11:21
重大舞弊风险又不只是单靠询证函发现和解决的,而且现场审计,还有回函滞后的问题。

在对客户审计期间 ...


我没说重大舞弊风险只是单靠询证函发现和解决的,我的意思是如果由客户发银行询证函,可以会漏掉一个重大舞弊风险。这里的控制与其他的程序和手段不矛盾。

审计效率当然也很重要,但应该通过科学的审计计划和资源调配等方式来实现,而不是通过妥协重要的程序。如果追求效率,如某位网友说的,直接拿管理层数出报告最有效率了。

另外大家可以看一看准则关于银行询证函是怎么规定的,是否允许由客户代发。
发表于 2013-12-19 11: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旋转长颈鹿 发表于 2013-12-19 11:38
我没说重大舞弊风险只是单靠询证函发现和解决的,我的意思是如果由客户发银行询证函,可以会漏掉一个重 ...

我更没说过单纯追求审计效率。审计效果是最终目标,在前期判断审计期间的管治环境和内部控制,结合其他审计程序,保证审计效果的前提下,对询证函的发函方式可以选择性处理,无需过分拘泥在发函形式上,提供审计现场效率,但也牢记审计效果的最终目标!!!
发表于 2013-12-19 12:3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效率,效果都兼顾,只能累死人!
发表于 2013-12-19 13: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客户比较小的情况下,如果赶时间或者人手不够,都让客户自己询。其实会自己判断账户余额或者交易的风险高低,如果风险高就会自己处理。
发表于 2013-12-19 13: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旋转长颈鹿 发表于 2013-12-19 10:37
如果审计程序都不能做实,审计意见和报告是否会可靠呢。关于询证函出现的问题,可以参考出在普华永道中天身 ...

赞同,形式和实质同样重要。

PwC最后大概私了,2000万吧
发表于 2013-12-19 15: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某大搞了个函证中心,独立收发函证,比较麻烦呵呵
发表于 2013-12-19 16: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hongjia 发表于 2013-12-19 16:21
你如果有足够的确认,什么程序也不用做的。可以直接出报告啊,做这些程序就是为将来出事保护自己而已。哎, ...

什么程序都不做请问如何足够的确认?
发表于 2013-12-19 16: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形式与实质同样重要。
发表于 2013-12-19 17:4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inayuanji 于 2013-12-19 17:51 编辑

我经常跳槽,我没有自己的事务所,年报审计业务是客户财务帮助发函,专项的就是审计应收账款的业务,我是交给事务所的行政部的去发函,这样以免自己掏快递费,然后被函证单位财务还要打电话与我亲自核对询证函的信息。我亲自接到过华为、联通、中兴通讯等公司财务部的电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 沪ICP备05013522号-2  

GMT+8, 2018-8-19 10:42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